其實在教養這條路上,真的每個媽媽都不是與生俱來就會的,最常在白天吼小孩罵小孩之後、又總是在夜深人靜反省著應該怎麼做?又或者很多父母並不自知應該怎樣教養小孩?

甫一看見書名,潔西卡就覺得非常想看裡面的內容,因為單親家庭長大的我,其實很知道孩子的內心強大的重要!但也就是因為自己單親,我對於教養我的小孩又好像太過不敢放手、深怕她們受傷害!那到底我要怎麼既保護她們、又讓她們內在外在都一樣的堅強呢?!

   

整本書貫穿了作者的TRICK教養方法,分別是信任、尊重、獨立、合作,與善良

但最一開始的是,作者希望爸媽的反思練習!這讓我想到最近看到的一部影片,內容是爸媽們填的一張問卷,裡面是自己小時候最不愛的事或長輩逼你做的事,有就打勾,想不到到最後,其實問卷裡的內容,全是自己孩子所寫出來平常爸媽對她們的內容!很多爸媽很驚訝!原來自己用了跟自己爸媽一樣的方式對自己的孩子,但這些事情卻是曾經是小孩的自己所最討厭的事!

所以反思練習真的很重要!你曾經最不喜歡爸媽怎樣對你,現在就不要一樣的對待你的孩子!

安全感的建立,也在於信任的基礎上,小孩因為信任父母而產生安全感,其實相反的父母也該信任小孩,也才能為我們增加安全感!    

尊重:我覺得在教養上最難的就是尊重這一塊,父母總是希望小孩在自己的完美規劃下過完學生時期、一定要會英文?一定要學才藝!畢竟都是為了怕孩子以後多吃苦是吧?!不免俗的潔西卡也曾這樣想,但也遇過孩子很拗,每去英文補習班就哭!哭完了半學期⋯媽媽我終於投降,我尊重她不想去補習班,但也不能因此英文斷軌,折衷的讓她選擇線上英文,我們互相尊重選擇了適合的方式

獨立:在獨立這塊我必須要說我真的很弱,我就像直升機父母一樣時時刻刻盯著,對於自己走路上學的小孩我覺得既危險又不可思議的那種媽媽!但其實這樣非常不好,容易養出過度依賴的孩子,在獨立這塊真的是現在很多直升機父母所需要學習的事情。

合作與善良:我們當了父母以後,總是習慣著掌握所有孩子的大小事,也習慣了當個發號施令的父母!但我們卻忘了其實小孩也能跟我們互相合作,這些都要從我們日常生活中家庭的合作、夫妻的合作做為榜樣做起!父母總是合作,自然小孩就不會以後以你發號施令的態度有樣學樣

善良更是必需的,善良其實就是存在於教養的核心!更是一種好的生活方式,父母總是善良有禮貌,孩子自然善良有禮貌,感恩也存在於善良,教導孩子學習感恩,才能讓她們以後不會覺得有些事情是理所當然。

 

教養真的是一輩子的事情,要貫徹TRICK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潔西卡還是希望大家看完這本好書、努力的在教養的路上教育孩子也自我學習,不只養出內心強大的孩子,也做個內心強大懂的尊重孩子也互助合作的父母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520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