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開學的第一天(對沒錯!我這篇拖超久..拖一個月)潔西卡簡直陷入發燒地獄,先從小的湯圓開始流鼻水、接著半夜高燒直逼39.6,連續4-5天反覆燒了又退,但燒起來的間隔算是比較久,好不容易小的好了大概一天...換大的紅豆開始發燒,媽咪我真是要崩潰了,真是好險我是個老手媽,不然你要我怎麼辦啊怎麼辦~~~~~~

說到發燒這件事情,在我生了第一胎是個新手媽咪的時候,發燒真的很讓我心驚膽顫!新生兒最先會遇上發燒這回事就是在打預防針的時候!我依稀記得紅豆是在兩個月時打完預防針第一次發燒  

紅豆是打五合一疫苗有發燒,但像湯圓就沒有,每個小孩對疫苗的反應不一樣,第一次發燒害我擔心了整晚睡不好 

紅豆最嚴重的一次是在一歲多的中秋節(媽媽印象深刻),因為幾天反覆發燒,媽媽那時很愛衝台大醫院,光是發燒五天就衝了兩次(沒辦法我是個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人), 直到第五天還第六天深夜幫她量體溫,燒是退了!但體溫既然來到了34-35,凌晨看到這個溫度我整個人瞬間清醒!因為依稀記得有看過發燒衛教的文章,體溫低也要就醫,於是我就又衝台大了,雖然在掛號時遇到講話很酸的護士讓我一輩子忘不了(她說體溫低有怎樣嗎?不然難道要用烤箱烤熟嗎?)說實話我當時也是愣住,還好後面的醫生護士都非常好讓我心情好一點⋯檢查完已有一點肺炎,於是就收了住院  

台大的兒童醫院醫療很完善,也很讓人安心,照顧發燒的那禮拜我也累垮,在安頓好紅豆媽媽也燒到39自己去急診,因為沒人可以幫忙照顧孩子為了自己趕快好還吃了克流感,大概住了三四天也就健康的出院了!

隨著老大慢慢長大,老二出生,面對生病發燒這件事情我也不那麼緊張了!從之前動不動就衝醫院到現在,我學會慢慢觀察孩子的狀況!就拿這次紅豆第二次住院來說,其實已經咳嗽了一陣子,中間也去診所看過開了藥,最後一次看醫生懷疑是黴漿箘,開了黴漿箘抗生素吃了兩天不見好轉,還反而變得精神不好、活動力差,一早吃完早餐又跟我說想睡覺,我就已心生警惕,前一晚上網查了黴漿菌要做抽血檢查才能得知,於是當機立斷的還是決定衝大醫院,到了醫院照了X光,醫生看她咳的超嚴重,於是問我要不要住院,立馬說好!X光片看起來有點肺浸潤(就是有點肺炎了),結果又住了兩天折磨了兩天(醫院真是有夠難睡),第三天好轉就迫不及待回家了😆

 

其實發燒真的不用一開始就很緊張,那是身體在對抗壞的病菌所發生的自然現象,爸媽所需要做的是觀察。如果小孩食慾活動力都很好那就不用太擔心,但長輩可就不那麼想了.....

長輩迷思1:發燒不管幾度就是要趕快給退燒藥

每每聽到這個我白眼就翻無數次,每次去醫院診所醫師也說過,38.5度以上才要給退燒藥!39度以上才能塞劑,但是每次只要快38或是38度就會被催著給,甚至還有聽過「退燒藥就是要跟著三餐藥一起吃,因為這樣才不會一直燒起來」!這真的是很可怕的論點耶!退燒藥千萬可不能這樣亂吃啊啊啊啊啊!那還不能給退燒藥時能做什麼呢?潔西卡的作法是一直溫水擦澡,從脖子脖後到背後到四肢這樣擦下來,通常蠻快會降溫的,但也很快又會再回去,所以要勤勞一點,直到壓不住溫度到38.5我就會給退燒讓小孩舒服點!

長輩迷思2:抗生素一定要吃滿7天或是全部吃完

是的醫生也會說抗生素不能斷,但我很常回診後醫生說已康復不用再吃抗生素,回家卻會被長輩要求「抗生素就是要整瓶吃完」!拜託好嗎醫生說不用吃了為什麼還是要堅持小孩吃完呢呢呢呢??!

長輩迷思3:藥就是要照6點12點18點吃!

每次拿藥上面都會寫到三餐飯後或飯前睡前,但是每個人三餐的時間不一樣吧?而且藥跟藥間隔必需5-6個小時,如果孩子10點才起床10點半吃完早餐10:40吃完藥,那我下一次給藥我就會用算時間的,但長輩就會開始唸,一定要照時間吃才會好..

長輩迷思4:就是因為媽媽沒照時間給藥病才不會好

延續上一題,只要你被長輩抓包沒照時間給藥吃,病又拖的比較久的話,就會吧啦吧啦的開始被唸都是因為你~~~沒照時間給藥吃~~~病才不會好~~(崩潰)

長輩迷思5:如果換了兩家診所看,第二家看好的話,第一家醫生就會被嫌到臭頭

當然藥每家開的不一樣效果可能不一樣,但是我要說的是,生病都有一定的病程啊!雖然我不是專家但也看過許多衛教文章,就拿這次紅豆黴漿菌來說,本來初期就不易發現,要等到久咳不癒醫生才會朝黴漿菌懷疑,於是乎第一家診所就被嫌到不行,但我是長期一家四口都在那看,我還是相信醫生是了解我們的,有人換了幾家診所最後一家才看好,就覺得前面幾家都不行!可是瑞凡~~~是妳換到最後一家本來感冒就快好了好嗎!!!

 

最後提醒大家最近天氣變化大,小孩大人都要注意保暖,不要生病了喔!

 

看完請幫我分享+粉絲專頁按讚👍喔!↓↓↓↓↓↓↓↓↓↓↓↓↓↓↓↓↓↓↓↓↓↓↓↓

 

或是來mamibuy加入我的小圈圈喔❤️

 

 

 

arrow
arrow

    jessica520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