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永遠都記得,在我19歲的時候,有天晚上去找我朋友,那時她妹妹剛生了寶寶,於是我們就進去房間看了她妹妹,為什麼我印象深刻呢?因為印入眼簾的是黑漆漆的房間,只開著微弱的一盞燈,妹妹看起來筋疲力盡的跟我們打招呼,年輕的我不懂為什麼妹妹看起來沒有生了寶寶的喜悅,在微弱的燈光下只有看起來有點落寞的背影就是我深刻的原因⋯⋯

其實產前產後憂鬱症,有時候可能自己有一點點也會不知道,產前潔西卡比較沒有這個問題,如果真的硬要說那可能是妊娍劇吐症的時候了...我兩胎都吐到抱著馬桶哭..然後再跟喪屍一樣躺回床上眼神死...一起床就想吐一喝水一吃飯就一分鐘之後上演噴泉戲碼,止吐藥止吐針點滴樣樣來也是沒用..那段時間憂鬱到覺得我的人生為何要這樣啊(哭),覺得不過就是懷個孕怎麼要那麼痛苦...不過想到肚子裡的寶寶還是能堅強的挺過來了!

產後媽媽的壓力也很大,面對新生兒手足無措,漲奶餵奶擠奶的壓力、有時候還得面對長輩過度關心的閒言閒語、老公的0幫忙都會導致媽媽們不自覺的產後憂鬱。也不要以為老手媽媽在生了第二三胎就不會發生憂鬱傾向,繁忙加上照顧老大老二老三的力不從心,也能促使媽媽崩潰..個人覺得自己抗壓性很高的我也體會過產後憂鬱..那到底能怎麼做才能從憂鬱走出來呢?以下分享幾個潔西卡自己的方法:

1.獨自面對育兒路很孤單,一定要找人訴苦

潔西卡算是朋友裡面很早生的,所以生第一胎時能一起討論育兒的朋友並不多,但還是有一兩個能互相討論,要是真的沒有也沒有關係,找找姊妹淘閨蜜訴苦也是可以的,不要想說姐妹們還沒生小孩就不能向她們傾訴,可以找她們一起罵罵老公心裡也會舒坦很多(誤),潔西卡就有個仙女系列姊妹淘,不管什麼大小事都可以說一下,當情緒有個出口就能釋放壓力!

2.一定要多出門走走,不要悶在家裡

我常常被不管長輩還是朋友說:你好厲害哦可以一個人帶兩個常常出門,長輩有時候還是酸的語氣說:你不累嗎?!累啊其實!每次出門到一半我都有種我為什麼要折磨自己,但我的感覺是我寧願這樣出來晃晃、走走,也不要悶再家裡,很多媽媽都會說有了孩子就少出門或是沒朋友了,但我從來就沒有這個問題,真正的好朋友會包容你帶小孩的一切,我很慶幸我每個朋友都是這樣!沒小孩的不僅幫我拿大包小包還幫忙推推車(落淚),有小孩的媽媽朋友們大家更是常常約會聚餐排解育兒煩惱放鬆一下,就算出門很忙很累,還是會覺得很開心!

3.好好打扮自己,不要喪失自我

有小孩之後真的有時候你連起來都忘了洗臉刷牙,就要開始搞定小孩家裡大小事,等到你有個空閒時間上廁所,洗手時抬頭看了鏡子ㄧ眼你才會想說夭壽這是誰!出門永遠跟時尚說掰掰,只能穿著哺乳衣腳踩輕便的鞋子背著媽媽包,這樣誰不憂鬱啊(菸),所以頹廢了一陣子之後我就決定,媽媽還是要美美的出門啊!!在家的保養也不能忽略,就算是敷個面膜都好!出門前就算是一邊餵奶還是要完妝出門,不僅自己看了開心,聽到路人稱讚啊呀帶小孩還能這麼漂亮也能讓心情好上一整天喔!

4.適當的尋求家人幫助

有了小孩之後真的一點自我時間都沒有,甚至連自己出門一天都沒有過,無時無刻都有個小鬼黏在身上,沒有自我我覺得也是憂鬱的一大主因,第一胎我很神經兮兮,一刻都沒辦法離開小孩,媽咪們真的不要這樣,要放輕鬆,就算一個月只有一次、把小孩暫時丟給阿公阿嬤幾個小時都好!去放空去逛街去跟朋友吃飯跟老公看個電影,都可以讓媽咪充電很多!

5.跟老公的溝通是最重要的

最後一點最重要了,就是你的另一半老公,曾經我很忙很累身體不舒服我也都放在心裡,什麼事情都自己來,其實這樣不好,累積在心裡的負能量只會越來越多!直到有次我就爆炸了,爆炸的點在於公司有人不舒服我老公就得去卡班,我忽然就覺得我好像比不上公司的人?!因為媽媽沒有生病的權利?我再不舒服我老公也不可能為我請假,我再不舒服也得撐著照顧小孩(曾經為了照顧紅豆自己也生病的我為了快快好,沒有篩檢也是吞了克流感),從此以後我就再也不放在心裡,我不舒服我有事,就說出來,請先生早點回家還是怎樣都可以,需要幫忙時要盡量說,讓另一半能知道,媽媽的負擔才能減輕很多!


最後在給大家一個釋放壓力的好方法,就是買東西(誤)哈哈哈哈哈但是要節制的買啊哈哈哈哈

希望以上幾點能給媽媽們一點幫助喔^_^

看完請幫我分享+粉絲專頁按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520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