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到新聞大大的標題,「流感疫苗公費剩一半,自費疫苗已缺貨」,心裡就有點好險我們兩個小孩包括潔西卡自己都已經打了(10/13醫師就已經告訴我自費快沒了不要猶豫了喔),整個安心不少!

寶寶出生後媽媽總是都照著寶寶手冊上的時間來打疫苗,通常內心都不會有什麼太大的疑問,就感覺這就是該打的,但一說到很多需要自費的疫苗(比如肺炎鏈球菌、輪狀病毒跟A型肝炎),有的媽媽就會考慮,我最常聽到不打的疫苗就屬流感疫苗最多!!

每次聽到流感疫苗不打的時候我都會勸媽媽朋友們要給孩子打,最常聽到不打的原因是⬇️⬇️⬇️

迷思1.因為注射疫苗後寶寶走了的新聞以及品牌迷思

是的,這個新聞說實在的看到我也超擔驚受怕!因為新手媽媽的我,在老大滿六個月回醫院護士問我要不要打流感疫苗時,我也沒什麼考慮就說好啊,完全不覺得流感疫苗有什麼問題嗎(連打什麼牌子我都不記得😓)?!所以當過了一陣子看到這個新聞時我才驚覺原來會有這種不良反應!所以在隔年要打流感疫苗時,我也天人交戰了很久!不停的上網爬文、google廠牌等等等的!

但我還是不敢不讓孩子打,於是第二年就選擇了自費打法國疫苗賽諾菲/法國,因為詢問醫師,醫師是說法國牌子是比較久,而台灣國光其實也一樣沒什麼差。潔西卡我只是基於法國牌子歷史比較久感覺比較沒有問題的心態自費,到了第三年,媽媽心臟比較強,就跟鄰居媽媽約了一起到衛生所體驗看看公費疫苗

  

(請忽略我當時是個孕吐嚴重憔悴的孕婦哈哈哈),衛生所打的是國光,第一次去衛生所也是覺得稀奇,以前都觀念錯誤以為衛生所是老人家才去的地方😂,其實不是喔!衛生所很方便,不只免掛號費,流感公費疫苗的對象也都不用錢!重點是從量身高體重到醫師看診打針也都是專業!讓人非常放心!喔對了!孕婦也是公費疫苗施打的對象喔,懷孕那年我也有打喔!

到了三歲六個月的紅豆已是打流感疫苗的第四年,一樣到了十月我就打去診所問,那時妹妹已經出生所以一起回診所打,也是到了第四年我才知道,原來公費疫苗不是只有國光的!公費疫苗是一批一批到醫院或是診所衛生所,所以不一定!有可能是法國也有可能國光,如果真的介意牌子又想打公費的媽媽,可以再打之前先詢問看看附近診所醫院當天施打的疫苗牌子!第四年我打的就是公費法國賽諾菲喔!

本來通常十月一到我就會立刻去打,今年因為想跟A型肝炎第二劑一起打,所以拖到了月中,那時超擔心會不會今年流感疫苗跑很快缺貨,後來還是好險有打到,這次我是老大紅豆跟媽咪自費四價疫苗,湯圓自費三價(三歲以下只有三價喔),想知道差別在哪以及注意事項潔西卡在這裡分享一篇超專業文章:

 [迷你王的瘋狂生活]。專業護理師媽媽告訴你

超詳細流感疫苗Q&A:

2017流感打不打,施打感疫苗相關Q&a來囉

因為潔西卡不是專業,媽咪們可以看以上這篇超級實用👍👍👍

總之,寶寶走了的新聞很讓人擔憂,但那是非常少數的個案,得流感變重症的案例更多,所以這也是大家一直呼籲儘速接種流感疫苗的原因!

迷思2.本來沒感冒打了流感疫苗感冒變嚴重,或是打了流感疫苗還不是會感冒!

我身旁朋友真的有以為他小朋友本來只是輕微流鼻水,但打了疫苗後變得感冒嚴重,從此她就覺得是疫苗不好,等到我們知道這件事也有分析給她聽,不管什麼病都有病程,而且醫師施打疫苗前也會檢查身體,確定ok才打,千萬不要因此誤會流感疫苗啊!

再來就是長輩說的「打了流感疫苗還不是會感冒幹嘛打」,咳咳...流感疫苗是針對流感,並不是一般的感冒就也因此不會得了!那是不一樣的!

 

3.別的小孩有打就好,這樣我家的小孩就不會被傳染到

這個觀念我也只能搖搖頭了....乍聽之下好像蠻有道理的,但忽略了一點就是大人們有打嗎?在學校裡面沒錯大家都打,你不打好像沒什麼差,因為其他人有了保護力,自然這流感不會就此傳開,但父母都忽略了,其實有時候是大人帶回來家裡傳給小孩的!

就像腸病毒,大人也會得,但是症狀很輕微或是根本沒感覺,等傳到小孩的時候就變得又急又嚴重!我相信流感也是一樣,大家真的不要心存僥倖!

 

總結,潔西卡只是想呼籲大家,流感疫苗還是儘早接種儘早安心!這幾天已經聽到不少人得流感住院很痛苦,天氣快要轉涼更是流感的高峰期,而且接種完也要兩個星期才能有保護力!

公費疫苗剩一半了,再來我想應該也是大缺貨了,要是還在天人交戰打與不打的媽媽們,希望這篇有幫助到你們喔!

最後

再分享一次專業護理師媽媽的超詳細流感疫苗Q&A:

2017流感打不打,施打感疫苗相關Q&a來囉

 

記得幫護理師媽媽按讚喔😍😍

 

看完請幫我分享+粉絲專頁按讚👍喔!↓↓↓↓↓↓↓↓↓↓↓↓↓↓↓↓↓↓↓↓↓↓↓↓

arrow
arrow

    jessica520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